close

增廣賢文 (二)

文章日期:2008-05-12 09:49

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。

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。

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。

欲求生富貴,須下死工夫。

百年成之不足,一旦壞之有餘。

人心似鐵,國法如爐。

善化不足,惡化有餘。

水太清則無魚,人太緊則無智。

知者減半,省者全無。

在家從父,出嫁從夫。

癡人畏婦,賢女敬夫。

是非終日有,不聽自然無。

寧可正而不足,不可邪而有餘。

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。

竹籬茅舍風光好,道院僧堂總不如。

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。

道院迎仙客,書堂隱相儒。

庭栽棲鳳竹,池養化龍魚。

結交須勝我,似我不如無。

但看三五日,相見不如初。

人情似水分高下,世事如雲任捲舒。

會說說都是,不會說無禮。

磨刀恨不利,刀利傷人指。

求財恨不多,多財害自己。

知足常足,終身不辱。

知止常止,終身不恥。

有福傷財,無福傷己。

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。

若登高必自卑,若涉遠必自邇。

三思而行,再思可矣。

使口不如自走,求人不如求己。

小時是兄弟,長大各鄉里。

妒財莫妒食,怨生莫怨死。

人見白頭嗔,我見白頭喜。

多少少年亡,不到白頭死。

牆有縫,壁有耳。

好事不出門,惡事傳千里。

賊是小人,智為君子。

君子固窮,小人窮斯濫矣。

貧窮自在,富貴多憂。

不以我為德,反以我為仇。

寧向直中取,不可曲中求。

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

知我者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謂我何求。

晴天不肯去,直待雨淋頭。

成事莫說,覆水難收。

是非只為多開口,煩惱皆應強出頭。

忍得一時之氣,免得百日之憂。

近來學得烏龜法,得縮頭時且縮頭。

懼法天天樂,欺公日日憂。

人生一世,草生一春。

白髮不隨老人去,看來又是白頭翁。

月到十五光明少,人到中年萬事休。

兒孫自有兒孫福,莫為兒孫作馬牛。

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日憂。

今日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來明日憂。

路逢險處難迴避,事到頭來不自由。

藥能醫假病,酒不解真愁。

人貪不語,水平不流。

一家養女百家求,一馬不行百馬憂。

有花方酌酒,無月不登台。

三杯通大道,一醉解千愁。

深山畢竟藏猛虎,大海終須納細流。

惜花須檢點,愛月不梳頭。

大抵選他肌骨好,不傅脂粉也風流。

受恩深處宜先退,得意濃時便可休。

莫待是非來入耳,從前恩愛反為仇。

留得五湖明月在,不愁無處下金鉤。

休別有魚處,莫戀淺灘頭。

去時終須去,再三留不住。

忍一句,息一怒。饒一著,退一步。

三十不豪,四十不富,

五十將來尋死路。

生不認魂,死不認屍。

父母恩深終有別,夫妻義重也分離。

人生似鳥同林宿,大限來時個自飛。

--==待續==--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增廣賢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